close

我是一個營養師,我不讓寵物吃商業飼料!

狗狗不能吃人的食物,這句話是我寵物營養學的第一個概念,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會跟我一開始的時候一樣,聽獸醫師的話去買袋裝飼料。

但是我生性多疑又多事,所以選擇用自己的專業去判斷袋裝飼料好不好!

這不是刻意要挑戰權威,而是我知道這件事關係到家人的健康,輕忽不得!

商業飼料的確能提供比較好的營養嗎?我不認為!

   

你不用在食品業待過,也不用是個營養師,就會知道如果有個東西標榜高蛋白、同時富含多種維生素,然後居然可以在常溫下存放超過一年,不會腐壞,也很少發霉變質,這個現象背後所代表的意思!

這並不特別,我們吃的市售零食大部份都有這種能耐,靠的是防腐技術。

防腐技術不可怕,對很多情況來講,都是利大於弊,尤其是可以避免我們吃下一些致命的微生物

 

但是想想看!上一次你吃下一整包洋芋片是什麼時候?昨天?還是一週前?

你的寵物可是每天都要吃兩餐以上的飼料啊!

到目前為止,防腐劑或是化學抗氧化劑會對寵物造成的危害?沒有人知道!

 

在開發樂寵的過程當中,我們面臨了相當多的考驗,有一件事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克服,那就是怎麼在飼料裡面添加Omega-3的脂肪酸,這是很重要的營養素,網路上有許多資料可查,就不再贅述。

花時間的原因是Omega-3極不穩定,接觸空氣後就開始劣變酸敗,所以可不是單純加進去就好!還要想辦法讓它不變質,否則會產生極易致癌的毒素,也會造成其他食材的變質,比沒時加更糟,由於所有的解決方案都必須額外添加化學穩定劑,除了幾種新鮮的食材例外,所以這當然也成了我們唯一的選擇。

 

 這件事情可以看出,商業飼料裡的成分,真的總是如包裝所示的那麼安全嗎?不只是單一原料可能變質,原料與原料間有沒有可能互相影響導致品質的下降?一大堆的化學添加營養劑到底有多少真正被吸收了?還是只是徒增腎臟的負擔?一般人不用了解這些,因為很可能,就連製造商也不了解。

 

雖然我無法提出明確證據,證明飼料與寵物癌症、或是各種寵物疾病的關係,但你記得嗎?台灣人吃了數十年的毒澱粉,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高,這兩件事有沒有關聯?答案是沒有人知道,也沒人願意去證實!

 

 

 

為什麼沒人願意證實呢?因為這需要大量研究與龐大經費的投入,而平常資助這些學術單位完成各種實驗的,正是飼料商,沒有人會拿石頭砸自己腳?對吧!

 

全球最大的五家寵物食品公司控制了80%的寵物食品市場,這五家分別是Nestle Purina PetCare, Mars PetCare, Hill’s Pet Nutrition, The Iams Company以及Del Monte Foods。幾乎是所有的學術研究都由他們贊助

 

 

所以,不想讓寵物吃商業飼料,不是為了挑戰權威!而是因為我不願意冒這個風險!

如果你的想法跟我一樣,那我們進一步來談談!

所謂現實的問題

 

你願意花多少錢讓你的寶貝吃一餐?

乍看之下這個問題無關緊要,真的嗎?!

因為飼料商早已幫我們設計出了最佳的解決方案,如果你養的是每天吃兩餐,體重五公斤的中小型犬,一天的餐費大約會是30~50元,也就是每個月大約900~1500元,這個數字不是憑空想出來的,我分析了至少三十種市面上的袋裝飼料,才得出這個結果。

而這也正是所有的市場調查所得出的結論,每個飼主平均花在飼料的費用上大約是1200多元/月,與我的調查吻合,但代表什麼意思?

 

這價格是市場機制決定的!

 

商業飼料是追求方便的產物,其中有一點是在設計時最關鍵的因素,那就是成本!!

想想看!『嚴選澳洲優質鮮肉、加上嚴選蔬果食材,更具均衡營養概念美味的升級,每種口味,都有不同的配菜與配色,就像大廚的精心料理』這是某個知名品牌對自家產品的介紹,這樣的東西在國外生產,漂洋過海來到台灣,支付了高額關稅與其他費用,還要再支付每年數億的廣告與管銷費用(經銷商/零售商都需要賺一手),再加上高品質的包裝跟設計跟耗損,只賣你35元,不管你覺得如何,我都覺得這算是公益事業!畢竟大家都知道松青超市裡人吃的進口罐頭要賣多少錢!

 

你願意花多少錢讓你的寶貝吃一餐?

願意花多少錢牽涉的是價格

我們願意給祂的健康、快樂,這些東西則關乎價值

一般而言,我們只會購買價值高於價格的東西。

但是如果你的價格觀一開始就是錯誤的?我不知道對你會有什麼影響,但對”牠“的影響絕對是巨大的!

 

最後!你願意花多少錢讓你的寶貝吃一餐?

這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,答案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一把尺,我很難去影響別人的答案,但我可以把自己心中的尺告訴你!

我認為這個問題其實不該這樣問,應該把它改成:

讓你的寶貝吃一餐應該花多少錢?才合理?

看出其中的差異了嗎?

追根究底,我們給家人吃的東西,不該靠市場機制來決定,而是應該由健康為出發點來考慮!

 

 

 

 

 

PS:這篇文章或許有許多人會不喜歡,也有很多人會覺得"你算哪根蔥"憑什麼這樣說!

 

我的回應是,我只是一個關心夥伴飲食的人,我剛好也具備了營養學跟食品業的相關知識,我雖然沒有獸醫背景,但是獸醫也不一定懂我知道的這些!

你可以不喜歡我的說法,也可以去攻擊那些我沒說清楚,或語意模糊的地方,但我很確定,這一點也動搖不了我想要改變這個生態的意念

 

 <超歡迎引用分享,但請註明出處喔!>

arrow
arrow

    毛孩是家人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